研究方向

位置: 主页 > 研究方向 > 正文

超低碰撞能-交叉分子束实验装置

   从原子分子的层面来说,化学反应是原子重新排列的过程,本质上是量子过程。化学反应的量子属性在低温下更为明显。为了对此进行研究,我们自行设计了一套专门用于研究超低碰撞能条件下基元化学反应动力学的交叉分子束实验装置。

如图所示,从左往右分别是该装置的结构示意图、里德堡态氢原子标记探测方法、激光的光路系统图。该装置的主要亮点是:

1)通过独特设计,分子束交叉角最小可实现17°,这一优势能够让本装置达到以往实验上难以实现的超低碰撞能;

2)针对反应信号小、单个探测器探测效率低的挑战,首创性地同时使用15通道探测器,将实验信号采集效率提高约10倍;

3)里德堡态氢原子飞行时间谱技术同时兼顾高灵敏度和高时间分辨率,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使我们能在量子态分辨的水平上,对化学反应进行最精细的测量。

undefined

装置的结构示意图、里德堡态氢原子标记探测方法、激光的光路系统图



上一条:氢里德堡标记-飞行时间谱交叉分子束实验装置
下一条:交叉分子束-时间切片离子速度成像实验装置

Top